当前位置:首页/完美体育365(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基层动态
咬定青山不放松 | 叙毕公司全力以赴保隆黄铁路叙毕段如期开通纪略

2023年12月21日,新建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简称“隆黄铁路叙毕段”)正式开通运营。负责隆黄铁路叙毕段(完美体育365(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境内)项目建设的叙毕公司全体员工满怀喜悦迎接这一天的到来,为能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

▲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首列货运列车

隆黄铁路叙毕段位于四川、完美体育365(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官网、云南境内,线路全长19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是以货运为主的客货共线单线Ⅰ级铁路,项目开通运营后,对改善沿线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动车组列车从叙毕铁路毕节段旁驶过

今年,隆黄铁路叙毕段建设进入开通攻坚阶段以来,叙毕公司上下紧盯目标,同心同向,履职尽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干劲,专门成立资金保障、设计变更、剩余工程盯控、安全质量、后勤保障等9个保开通工作专题小组,由公司领导挂帅,按照分工和职责牵头推进各项工作。公司领导和业务部门人员轮流驻扎云南威信参加项目开通日交班会,对剩余工程任务做到日盯日控,协调解决现场存在的问题,确保剩余工程按期完成。

用地手续是铁路项目合法开通的必要条件之一,自此项工作启动以来,先后受线路线位调整、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项目用地资料反复组卷、退件、补正。公司领导带领有关人员反复与省自然资源厅,毕节市、七星关区、大方县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项目正式用地组件资料经各级部门审批,获得自然资源部用地土地征收的批复,为项目年内合法开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路外沿线安全隐患一日不消除,铁路就一日不能开通。自隆黄铁路叙毕段(完美体育365(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境内)项目外部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叙毕公司主动协调毕节市各相关部门和各参建单位,通过组织召开路地联席会及专项协调会,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截至2023年11月底,全部完成117个外部环境问题的整治销号,获得成都局集团公司外部环境评估组专家高度认可,一次性通过开通前安全评估。

▲毕节叙毕场

隆黄铁路叙毕段(完美体育365(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境内)项目小河特大桥上跨小河景区,叙毕公司组织相关单位现场勘察,制定线路改移变更设计初步方案,并将方案逐级向上汇报,确保开发扶贫项目得以正常运营。施工中,坪子上隧道出口左侧铁路红线范围外斜坡出现开裂,为确保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叙毕公司积极主动与地方对接,路地双方共同对该边坡及时进行整治,彻底消除隐患,既保证了通行安全,又满足了地方交通需求。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叙毕公司积极协调解决现场存在问题。针对毕节站叙毕场围墙与公路并行,且净高不足,存在入侵、围墙被撞塌等安全隐患,牵头组织成都局各部门和站段及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现场核查、制定补强处理方案,协调地方政府部门解决安全补强施工对村民出行造成的影响,主动寻求叙毕开通工作组支持,最终由贵阳建设指挥部组织武汉电气化局实施,消除了安全隐患。针对何官屯牵引所110KV外电线路工程因变更工期滞后影响隆黄铁路叙毕段开通的问题,叙毕公司积极解决问题,组织相关单位现场踏勘,研讨合适设计方案,逐个解决难题,确保线路工程得以如期建成。

▲隆黄铁路叙毕段的耳朵坪大桥 

叙毕公司提前部署、统筹安排,同步开展项目环保、水保、消防、职业卫生健康四个专项验收工作,经过多方努力,从9月份开始至12月初,各项验收顺利通过,各项指标均达到列车开行条件。积极协调解决外电接入、水电合同签订、安保及委托管理工作,按相关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了叙毕铁路牵引供电和10KV用电合同签订,按相关时间节点完成送电投用,为各专业开展联调联试奠定坚实基础,迈出全线开通运营的关键一步。

叙毕公司严格履行甲供物资管理职责,做好甲供物资采购供应管理工作。今年年初,积极对接代建单位贵阳建指,协调成都局集团公司建设部、成都局工务大修段等,召开专题会议,在焊轨基地将100米钢轨焊接成500米长钢轨,并用长轨列车分四批次将500米长钢轨从焊轨基地运至铺架基地,保证铺架施工顺利进行。10月中旬,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项目甲供物资及非安装设备的全部招标工作,严格把关,确保甲供物资保质保量供应。

▲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规划建设示意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通过隆黄铁路叙毕段(完美体育365(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境内)项目建设,叙毕公司不仅锻炼了职工队伍,还积累了丰富经验,面对开通运营后续的诸多工作和困难挑战,大家斗志昂扬,充满信心。